監獄管理新手篇:選擇職場的理由、勤務制度及工作心得

我大學和研究所學的是心理學,念碩士時感到很徬徨,因為不想再繼續念博士班做研究,學心理學也不會有一個具體的專長。有一次去做志工,認識一個在監獄工作的人,他說「你是學心理的,可以去考監獄官,因為考試科目有考。」我在查詢關於工作的資料後,就立刻到補習班報名了。

考上了之後受訓了八個月,到兩個機關實習以後,就下了單位。監獄官的第一個工作通常都是「值班科員」,監獄裡的階層非常分明,通常由下到上是:管理員、主任管理員、科員、專員、科長、秘書、副典獄長、典獄長。當科員就是基層的工作幹部,需要管理自己組內的管理員和主任管理員(就是俗稱的監所管理員或獄警)。

值班科員和大部分的監所管理員都需要輪班。我們一次上班要到監獄裡待二十四小時,就是今天早上八點上班,隔天早上八點才下班,而在裡面會有則會有八小時的備勤時間,要在裡面休息,而不能出去監獄外,以避免在監獄臨時有狀況發生需要人力。監獄最普遍的輪班制度是「做一休一、做一休三」,就是上班一天休假一天,再上班一天,然後休假三天。這樣的好處是一個月大約只有十天的上班日,有很多時間可以自己運用。如果想安排出國的話,只要和人換班一次就可以休假五天。

但輪班最累的就是晚上要熬夜執勤,值班科員每個「做一休一、做一休三」的循環中,第一次的「做一」,要在晚上八點到凌晨二點執勤,第二次的「做一」,要在凌晨二點到隔天早上八點執勤。不管如何執勤,下班後都會很累,必須先補眠才行。有時候如果臨時有加班的需求,也可能要在下班之後再加班到中午,就會感到身心俱疲。

監獄核心的勤務點叫中央台,負責掌握監獄整體的情況還有分配工作,中央台會配置一個科員及一個主任管理員。剛考上的新進值班科員,大多數都沒有擔任管理員和主任管理員的經驗,卻需要領導或督導他們,這時候和值班科員搭配的主任管理員就很重要了。很幸運的是,我剛進來值班的時候,與一個能力強且作風正派的主任管理員搭配。他的口頭禪是「這是小事」還有「我不敢說自己是好人,但被我說爛的一定是爛人。」如果遇到特殊的狀況,例如受刑人打架或需要緊急送醫,他總可以給我合適的建議。有時候他也會跟我分析機關內的人事角力,讓剛出社會的我可以了解一些表面上看不到的事情。

如前所述,我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分派組內管理員的勤務點、巡邏督導勤務還有處理突發狀況,我的單位常常會凌晨二、三點有酗酒的受刑人新收,他們的戒斷症狀發作時,常會妄想、有幻覺,而且生理指數不穩定。這時候就需要密集觀察受刑人的狀況,判斷是否有緊急送醫的必要;也常常會有受刑人吵架或打架的情況,就需要讓他們做筆錄還有調監視器,以釐清雙方的責任。在這些特殊情況之外,我花許多時間在巡邏,了解組員們有無按規定執勤。夜間如果有同事精神不濟,就善意的提醒他。

剛入職場的我,認為組員們大多都比我經驗豐富,因此的原則是信任他們,授權讓他們用合適的方式處理事情。而我對自己的定位是維持組內的工作氣氛,還有幫同事解決一些工作上的需求(例如找不到人換班的狀況)。後來有二次,不同的同事私下對我說,因為被信任和能自己做主,所以更不想在值班的時候出狀況。也有一次在聚餐的時候,有個同事喝得很醉在大聲喧嘩,他特地對我敬酒,說認為我對大家不錯。喝醉酒的時候應該是講真話吧?

以上是我大約十年前剛入職場的經驗,後來因為調動,換過許多不同的業務,但我覺得最初的工作經驗算是蠻愉快的,也讓我對未來的業務打下基礎。